(安王府中。安王爷正斥责自己的独子荣彦。)
安王爷:"除了成天在外边儿惹是生非,你还会干什么?!给我跪下。"
福晋:"儿子,你干什么了,惹你阿玛发这么大的火?"
荣:"没什么,就打了一架。"
福晋:"我还当什么大事儿呢。他又不是头一回和人打架了,你那么紧张干嘛?"
安王爷:"还就打了一架?你知道他今天和谁打架了吗?"
福晋:"和谁呀?"
安:"九皇子!"
福晋:"荣儿,他到底是皇上的儿子,你怎么能和他打架呢。"
荣:"皇上的儿子又怎么样?谁叫他先惹我的,就算是太子我也照打!"
"啪!"安王爷重重地扇了荣一记耳光!"
荣(很委屈的):"你打我?皇上都没有怪我,你干嘛还打我?!"
安王爷:"今天我要是不好好教训你,以后还不知道你会干出什么事来!"
福晋:"有话不能好好说吗?下手这么重,你看,都留下手指印儿了!(很心疼的)"
安王爷:"还不都是你把他惯坏了!"
福晋:"怎么说是我把他惯坏了呢?儿子不是你的啊!"
荣往外走。
安王爷:"站住!你要是走了就别再回来!"
"不回来就不回来!"荣还是跑了出去。
荣果真一夜未归。福晋:"儿子一个人在外面,会不会出什么事啊?"
安王爷:"不会的。等他身上的钱花完了,自然就回来了。"
(荣独自在外溜达,身上的钱不到一天半就花得差不多了,转了一圈还是回家了。刚进门,正遇见安王爷。荣佯装着没看见想走过去。)
安王爷:"站住!你知道错了没?"
荣:"我没错。"
安王爷:"没错就别再进安王府的大门!"
荣:"我来只是想告诉你我再也不回来了,现在说完了,我走了。"
安王爷:"好哇,有志气!我们来打个赌吧。你要是不靠别人的接济自己能在外面过上三个月,就算你赢,以后你想怎么样我都不会管你,不会骂你。但是如果你做不到,输了,就得给我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,不准再打架惹是生非,怎么样?敢不敢和我打这个赌?"
荣:"有什么不敢?!"
二人击掌为誓。
荣:"三个月后见!"
安王爷:"好,我等着你!"
荣带着绝不能让阿玛看扁的决心走了。
(荣来到"仙客来"酒家坐下,因为钱不多了,所以没去大的酒楼。荣很谨慎地点了几道菜,一会儿工夫就吃完了。)
荣:"小二,算帐。"
小二:"谢谢客官,五钱银子。"
荣把身上所有的钱掏出来,数了数,还差一点儿。
荣:"我就带了这么多,能不能打个折啊?"
小二看他穿着打扮很讲究,因此态度很客气:"我们是小本买卖,没有这个规矩。"